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

五級樂理筆記

五級樂理筆記

  Miss Mak 將每個課題的筆記以考試會出的題種而編製,就以第17個課題音樂詞匯 (musical terms) 為例,同學們很多時都看到大量生字及符號就放棄,因為坊間的參考書及練習都沒有分類。但跟據過往試題統計,這部分約佔6至8分,足以影響同學分數由pass 升到merit,甚至merit 到distinction。

  
  了解到同學的難處,Miss Mak 將這部份一共分為5個部分:
1. 速度 (Tempo)
2. 情調 (Expression)
3. 音量 (dynamics)
4. 觸鍵 (Articulation)
5. 其他 (Others)


        每個部分再細分不同方面,如以速度 (Tempo) 為例,分為常見符號、快速、慢速、中速及速度改變等,當中灰色部分為過往試題出現過的生字,同學溫習時可更清晰



另一個筆記例子為觸鍵 (Articulation),涉及的符號較多,近幾年的試題傾向考不同樂器的奏法標記。


音樂詞匯 (musical terms) 這一部對同學及後的演奏學習都會有很大的影響,所以死背一大埋的生字及符號會很吃力,可能對短暫記憶會有幫助;相反有系統的整理及分類會對長期的記憶更有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